流年太匆匆,不过一场浮生半梦。

《不良少年》长评

       些许感想,如有错处,请见谅 @慕瑾 
        

       接触到这个故事,是个意外。但我想,与那些人相遇,一起走过他们的欢笑与眼泪,或许是一种注定。
       身为老师的叶修,与身为“不良少年”的一群高中生的“斗智斗勇”,最后陪他们迎接高考,走过青春。这个设定,首先吸引了我的注意,然后深陷其中,开始了等更的生活。
         说到底,这个设定是倍感亲切的,因为我就是2017届高考毕业生,他们的经历,我的感触会更深一些。因为,那也是我刚刚走过的路,也是我的青春无悔。
          9班,学校其他人眼中的“不良少年聚集地”,可事实呢,他们因为不得已的原因被误解,被抛弃,属于少年的青春张扬被无情压制,他们是折翼的天使,面对他人有意无意的恶意与偏见,冰封了内心,在黑暗的泥沼中苦苦挣扎,所幸,光,照了进来。修复了他们的羽翼,融化了他们内心的冰,将他们拉出了泥沼,让他们向所有人展示了他们的青春,在属于他们的天空逆风翱翔。
        叶修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他以一颗赤子之心去接近那些因为外界伤害而将自己冰封的少年,因为他知道,他们只是以此来保护自己。那些少年被贴上了“不良少年”的标签,但他们仍是向往阳光,心怀梦想的天使。他们,只是需要他人的认可,可是,在当时的环境下,这个愿望无比缥缈。幸好,他们遇到了叶修。
          第一章就是一个很有趣的开始。叶修与他们的初遇,点蜡、烟友、“QAQ”……画面感真的很强。“收起你们的小狼爪子吧,挠不到我的”,不免让人期待,接下来又会有什么趣事发生。可接下来,却是一个个学生背后的故事,让人叹惋,让人唏嘘。真正的笑中带泪,也会让人止不住的思考,是什么造成了他们的现状,如果面对这些的是自己,又该如何?
          我的高中很严,别人常说的一句话是“进了这所学校,半只脚就踏入了大学了”。能得如此评价,校规校训之多不必赘述。学生大多听话,所以9班的情况很多都是我没有经历过的。他们是高中学生的缩影,却不是我的同学。我能做的只是将自己代入,代入他们的学校,代入他们的遭遇,然后,就是深深地无力与委屈。那些有故事的学生,又是用怎样的心情面对不该承担的一切,然后走入9班,从此冰封了自己的内心,竖起了尖刺,刺伤他人,更是刺伤了自己?
         纵观整个故事,引起我共鸣的,不是贫穷却优秀,因为被人喜欢就遭受无妄之灾险丧前途,却报复高明的喻文州;不是与父母沟通不足,彼此之间缺少信任与关爱而逐渐失望,因为自己连累魏琛而自责不以的黄少天;不是外表帅气,耀眼优秀,付出信任却惨遭背叛,仅仅因为性向不同,就受到他人异样眼光与对待,最后不敢轻易交出信任的周泽楷;不是因为过于优秀而遭到其他女生孤立,甚至恶意中伤,却学会在逆境中张开翅膀,活出自己的苏沐橙;不是成绩优异,却因为家庭原因而频频请假,最终因为不愿拖累班级成绩,而主动转班,责任感极强的王杰希;不是看似玩世不恭,桀骜不驯,实则重情重义,内心善良的楚云秀;也不是认真严谨,待人接物公平正直,因为不满于原班主任的处事态度,在讲台为9班正名后转入9班的张新杰,而是孙翔。
         如果第一次成绩好是偶然,第二次成绩好是运气,那么第三次就是实力。然后,每次考试前都会有人开玩笑说“来握个手蹭点运气,保佑我语文及格”、“这次打算考多少,别太夸张啊”……明知这些只是善意的玩笑,却仍不免紧张,担心自己让他们失望;考试如果有同一考场的,碍于情面,在他们向你要选择答案时还要配合,不然就显得你太过小气;考试后总会有人问你考得怎么样,如果回答考得不好,无论真假,都会引来一阵“不可能”、“肯定考得很好”、“别骗人了,谁信啊”之类的调侃,而你只能微笑,再微笑。
         发答题卡时你的总会备受瞩目,别人的是放在桌子上就好,可无论谁发到你的,总会当着全班的面大声念出你的成绩,考得好皆大欢喜,如果不尽人意就会不断有人来询问原因,可你已经认真了,尽力了,又有什么好解释的呢?接下来的考后分析,老师总会拿你的答题卡说事,无论好坏。这样到下一次考试,不断重复。也许从文字中看出的只是备受瞩目,风光无限。可是随着时间推移,你就会逐渐发现,那些关心和羡慕变成了枷锁,你害怕失败,怕让他们失望。考得好是实力的体现。第一名能者居之。可当你是公认的第一后,你就必须是第一,你有这个实力,就要做到。这是责任,第一的责任。一年,两年,你一开始为了自己赢,后来是为了他们赢。他们只是表达自己的羡慕,可你却为此提心吊胆,甚至畏手畏脚。真的,很累……
         与孙翔比,我是幸运的,身边的人都是好友,他们会羡慕你的成绩,嫉妒你的知识面之广,但不会恨,更不会恶意拖你下水。所以即使考试时会紧张,会失误,更多的是鼓励与关心。冷嘲热讽不是没有,但可以忽略,我要赢,为自己,也为那些关心我的人。所以我比孙翔幸运,我们或许都在为他人的期望而紧张,但我还有真正关心我的人,会包容我的失败,会体谅我的错误,会努力追赶我,却也会给我前进的勇气。
        整个高中,包括叶修曾经就读的学校,就是现在无数个学校甚至社会的缩影。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去,或许是一路繁花,但也可能是不堪回首的伤疤,有的甚至还在流着血。伤口迟迟不肯愈合,那是深入骨髓的痛,是不愿面对的过去。
        或许按正常思维理解,叶修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就连偷钢琴这种出格的事他都干得出来。但,他绝对是一个合格的班主任。这一点,如果你看完这个故事,与所有人一起经历所有事,我想,你不会反对。
         9班的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他们的青春被判了死刑,从此只能在他人的议论与不屑中努力挣扎。幸好,他们遇到了叶修,于是被关入黑暗的天使们看到了光——上帝赐予了他们一道光,而光无所不能。
        真好,他们的青春在被人抛弃时遇到了叶修,然后天使张开了翅膀,在青春的天空肆意翱翔,叶修遇到他们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运?那是他的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回忆。一路磕磕绊绊,终成繁花似锦,绚烂了六月的天空。
        《不良少年》在高考后的歌声中走向了完结,但那群少年与老师的故事还远没有结束。我想,一定有这样一个世界,他们迎接未来的无限可能,在欢笑与泪水中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我们都是天使,在人生的路上一路飞翔。会流泪,会受伤,但,泪水会灌溉出灿烂的花朵,愈合的羽翼会更有力量,载着你飞翔远方。有一天你回头看时,定是独一无二的绝景,因为那是独一无二的你,拥有的独一无二的青春。

评论(2)
热度(114)

© 莫凌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