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太匆匆,不过一场浮生半梦。

《如果有如果》长评

       些许感想,如有错处,请见谅 @落天下 

      
        去年年底入坑,这篇作品,姑且可以算为入坑作之一。我想,或许每一个看完这个故事的人,都会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抱歉刚看到名字时我有点想笑,一种“烂俗”气息扑面而来。但是!!!凡事都有例外对吧,你不能单单因为名字就否定一部作品对吧,丑橘长得不好看但它好吃对吧(我在说些什么)……总之,它在百度搜索排名前几肯定有理由,抱着看热闹的心理,我开始了阅读。
         你问结果?哦,以为会看到烂俗狗血文的我被全文打脸——很响的那种。
        故事涉及穿越以及系统任务,如果你对这方面有兴趣,那你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故事,因为它真的很棒。就是我长评写的不太正常而已……
        叶修穿越,好的可以理解;穿越到一个技术差,家庭背景不明的同名人物身上,好的可以理解;原主喜欢过一个叫查楠的渣男,死心塌地,奈何人家根本不喜欢他,另觅新欢了,还被穿越过来的叶修撞个正着,干脆一切挑明离开了。好的可以……这还理解什么啊?叶修本人都沉默了好吧。这遭遇,该说真不愧是“炮灰”么?为原主点蜡。
        接下来叶修收到讲解情况的短信,看着这个世界在他眼前构成。三个任务线,是他以及一同穿越来的五人回去的方法。嗯,找齐大概可以召唤神龙(并不)了。
        接下来根据原主行程叶修来到嘉欣,没错,嘉欣,嘉世兴欣结合体,成员陶轩陈果兴欣主力,但是有惊喜啊!有苏沐秋啊!!活生生的神枪啊!!!即使后来看到不少同人文,伞修数量还是太少。有时想伞修了,就把文扒出来再看一遍,满满的都是是糖啊!糖啊!!
        到底是四大心脏之首,一条信息炸出一众潜水大神后单刀直入顺利找到五人,寻找线get。
        战队线不用说了,草根战队杀回联盟,星火燎原。何况还有苏沐秋,尽管过程艰难,也与原来有了些许不同,但这一次有人分担,一切,不过是重头再来罢了。
         感情线……我不太确定我能写出多少,随心吧。
        战队线感情线其实可以算作同时开展,兴欣开始比赛,与穿越的五人有了接触,五人对他的感情也依次展现在读者面前。有一次看到作者说感情线写的隐晦,其实我觉得还好。你有暗恋的人么?如果有,或许他们的感情理解起来,会容易许多,甚至引起共鸣。因为那些小心翼翼却又渴望对方知道的情愫,那些被藏在眼神里,动作中的,丝丝缕缕透出来的情感,都有你我的影子。那是暗恋者共同的心声。叶修呢?这些感情,他有没有感觉到呢?你猜。
        “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我想,它或许是最适合叶修的评价。
        查楠渣男,这名字给个好评。他的作用,大概就是叶修发光的见证者,叶修魅力的解读者。增长的感情线,几次接触,他已真正喜欢上了这个强者,无论是技术,还是这个人。他看着他与苏沐秋缔造真正的双核时代,看着他几句话就自然的和联盟众人打成一片,看着他逐渐发光,走向属于他的荣耀。他是天生的王者,令人心动,令人臣服。这样完美的人,这样耀眼的存在,如何不爱?
        周泽楷恋的太辛苦,他是新任联盟第一人,赛场上所向披靡的枪王,赛场下不善言辞的后辈,同时也是与叶修接触最少的。KTV面对颜言意有所指的控诉,叶修云淡风轻不代表他也可以,他会心疼。情人节任务,面对那块石碑,他可以幸福的冒泡,可正主就在身边,他却没有将感情宣之于口的勇气。荒火还是碎霜?那要看他面对的是谁。
          喻文州的温柔与“苏”在文中表现的很好,细枝末节处尽是他的温柔,在半开玩笑之间将自己的心意不动声色的坦露,再巧妙的掩饰,而他也是执念较深的一个,只是他顾虑太多,叶修说他“典型的喻文州式温柔”不无道理。“明明从来没有拥有过,却感觉已经失去了他无数次”,比起恋而不得,他更怕失去。暗恋的苦楚,因为是叶修,他甘之如饴。一如那一次拍戏的回眸浅笑,眼中万千温柔,只为一人展现。
        韩文清赛场上一如既往,面对感情却纠结的不得了。十年暗恋,那些沉甸甸的感情,他却不敢让叶修知晓分毫,怕吓到他的十年宿敌。KTV的情歌对唱,那么重的情感,那么深的心意,一个光明正大的机会,他还是选择了沉默。共同照顾孩子的那个夜晚,韩文清柔和了神色,笑的自然,笑的温情。对叶修的那一句回答,是恰到好处的铁汉柔情。那一句没发出去的短信,犹如他的心意,百转千回,却始终未敢发送。
        黄少天,那个话唠的机会主义者,我都替他心疼。他是明亮的小太阳,也是冷静的机会主义者。只是他遇到了叶修。吃醋的那段揪心的不行,自己在那暗戳戳的醋了近一个月,一边纠结自己无理取闹一边却只是希望叶修可以哄他几句。酒后的那段话,是这个机会主义者最直接的独白,而那晚,这个喝醉的机会主义者也错过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一个了解心意的机会。
         王杰希……怎么说呢,魔术师剑走偏锋,一招险棋步步惊心,他与叶修,更是与自己来了一个豪赌,所幸最后他赌赢了,叶修的想法与心思被他直接挑明,却终究是逼得太紧。关于认识多久就喜欢上的那一句回答,我反复读了好几遍,觉得那就是王杰希,也是每一个暗恋者的心思。不觉间沦陷,名为爱的毒,无药可救,也无人可避。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就是一生。他在等,他们都在等,等自己的答案,等叶修的答案。
         苏沐秋可能是每一个原著读者的遗憾,那样的天才,十八岁的天空却失去了应有的颜色,只余灰白。幸好这个世界,他有了重来的机会。全明星上默契十足的配合,没有任何交流,却胜过万语千言。仅是直觉与信任,双秋组合耀眼全场,那是迟来十年的默契,那是恰到好处的荣耀。那是……真正的,双核时代。但苏沐秋,他又是以怎样的身份经历一切的呢?对叶修“全职业精通”的了解,苏沐橙却对此没有什么印象;叶修无意识关于车祸的吐槽,苏沐秋的反应;日常的态度以及对时间的敏感……苏沐秋的身份,你是否有了答案?我很喜欢里面的一句话:“秒针嘀嗒滴嗒,总有一天时间会带走我最爱的他”。苏沐秋的感情,绝对不输其他人,那是另一个意义上的十年。
        最后是叶修,看到文章里每一个人的心思,那种恋而不语的感情,压抑的难受,叶修的态度却一直不明朗,多少能看出叶修是知道的,却没有明显的表现给他们。
        周泽楷的拥抱,一句“我相信你……永远”,叶修明明感动却压下心绪,唯有一声叹息;王杰希的吻,云淡风轻的叶修却因此红了耳朵;韩文清的难得温柔,换来叶修久久沉默,以及“祝你早日达成心愿,记得请喝喜酒”;喻文州夕阳下的对话,叶修状似无心的问题;黄少天的醋,叶修陪他舒缓心情,“我也只是不想看你不开心罢了”;王杰希略显逼迫的试探,叶修那一句“我都知道……我也想试试……”,莫名让人心头一紧,像被醋泡过,又加了黄莲,酸的要命,也苦的要命。那段仿佛踏碎什么的走路的描写,真的很到位。尤其是文中有一篇叶修情感的分析,看完后,忍不住的心疼。他是最好的,也是最让人心疼的。
        文章没有明确的cp,结局也只是回归而已。但是,我想说,它有一篇我见过的最赞的,也是最高能的番外。当一切昭然若揭,他们,都是奇迹。
         冯唐说,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
         不如你。
        那是最好的他们,那是最好的荣耀。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凌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