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太匆匆,不过一场浮生半梦。

写给落榜的你们

       看到那段话就想说些什么,可等我有空将这些想法写出来时,却发现你已经做出了选择。那么,加油吧。这篇文字,就送给所有经历失败的人吧。 @柃灯

       对你而言,落榜意味着什么?
       是那些关注你的人对你的失望或是嘲笑?是原本明朗的前路失去了方向?还是努力数载,几张试卷却将之轻而易举的全盘否定?
       都是,又都不是。
       学习,考试。即使是在多元化发展的今天,考个好成绩,找份好工作,仍是大部分中国家庭的第一选择。十年寒窗,一朝见分晓。考场上讲究公平,但不确定因素永远游离于公平之外。也许超常发挥,也许马失前蹄。但当今社会,你要承认,有些人只看重最后展示在他们面前的成绩,至于这成绩背后,你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朝幸运考场称王,还是日夜苦读数载寒窗,马失前蹄饮恨收场……抱歉,于你而言可能重要的是过程,但对他们而言,重要的只是结果。
       落榜,一个让人倍感沉重的词汇,一个让人心酸无奈的词汇。但无论你再怎么不甘,再怎么懊恼,它已成事实。你没有能力回到过去,做出哪怕一丝改变。那么,既然这一步已成定局,如何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才是你应该思考的。说句可能不太恰当的话:无论如何它已成过去,影响你的是它的结果,但这个结果你无力更改。那么,何必过于在意,怎么让这个结果于你而言达到最好,才是当务之急。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句话:努力了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有收获。这么多年,你有多努力你比谁都清楚。是,这一次考试无比重要,甚至有可能影响你的一生。但你就是出了差错。不甘也好愧疚也罢,甚至可能觉得自己的努力毫无意义。但至少你拼过——只要你拼过,你就有笑着说“不后悔”的资格。别人可能会有不同看法甚至说三道四,但,你的努力,绝不是几张纸就能否定的。
       落榜已成事实,接下来就好好想想,是顶住压力再拼一次,向所有人证明自己,还是沿着一条意料之外的路走下去,通往全新的人生。这一次,选择权在你手上。已经过去的事不要想太多,别一口气钻死胡同里谁都拉不出来。人生大起大落太多,别因为一次于你而言大的失败就放弃未来所有景色,太不值得。
       我知道你需要时间,没关系,慢慢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找到你最想要的。人生就像手心的掌纹,再怎么错综复杂,能握住它们的,只能也必须是你自己。
       我们都经历过成功与失败,只有受过伤才能学会坚强,只有经历过失望才会重拾希望。身边的人或许看法不一。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你的人生,这是你的舞台,你才是主角。跌倒了,爬起来。就是这么简单。人生没有倒带重来,我们能做的,只有不断向前。过去是用来怀念的,不是用来停留的。或许有一天回头,曾经的荆棘之路,也会百花盛开。
       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好的例子。从小到大努力学习,成绩也是优异。可命运的轨迹却从理综出现的那一刻开始偏移。犹如当头棒喝,轻易敲碎了这么多年努力构筑的美好蓝图。破碎的画面后一片空洞的黑暗,让人窒息。有风从里面吹来,冰冷刺骨。
       我顶着风,踏着一地锋利的碎片艰难行走,企图用汗水重新筑起通往光明的阶梯。我走在黑暗中,坚信可能再走一步就会见到光明。只可惜直到去年高考,我也没能筑完阶梯,考试结束,我被黑暗吞没。
       成绩公布的那个月,我几乎不怎么不出门。朋友的关心也只是强打精神回复,对话框里显示的是积极向上,毫不在意的乐天派,可屏幕这端的自己,面容悲哀的可怕。我承认,我在怕,我也在逃避。我在怕每一个关心我的人的反应。关心安慰也好冷嘲热讽也罢,于我而言都是难言的折磨。我也在逃避那个不愿承认的事实,从小到大顺风顺水,却在最关键的考试上失了手。尽管早有预料,但早有预料和坦然接受,中间差了不止一个现实。
       那一个月是比高三还可怕的黑色,是对过去一切的全盘否定。不是没有动过复读的念头,周围的人也都在劝我复读。我们都知道,只要再拼一年,就一年,一定会比现在更好。不过我后来还是放弃了。因为就在某一天,我突然想通了。于我而言,高考只是为我这么多年的学习生涯画了一个句号。高考结束,这段时光也成为了过去时。我从中吸取经验,学会更多,但无论如何它只是过去,不应该在此停留太久。因为,未来还有很长,现在与未来,才是我应该更认真对待的。尽管这么多年的努力换来一个并不完美甚至差强人意的句号会有遗憾,但我不后悔。至少我拼过,也努力过。这个结果,我有承担的勇气与能力。
       想通了,一切也就简单了。我选择继续向前,放弃了这个修改的机会。身边的人对此惋惜不已,但也选择了支持。我知道自己在干什么,选择了一条截然不同的路,开始一段新的人生 。尽管这条路会比原来那条更难走,但,也会有别样的风景,值得我用一生去欣赏。
       我并非鼓励你放弃复读,选择因人而异,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经历,不同的选择。是从头再来还是按部就班,静下心,仔细想想。别人的建议只是建议,知道自己该怎么选择的,是你自己。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然后,走下去。
       新学期开始,我在全新的环境,结识全新的朋友,开始全新的生活。我现在过得很好,你呢?
      

评论(2)
热度(9)

© 莫凌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