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太匆匆,不过一场浮生半梦。

2019.01.26

2019.01.26

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就是突然觉得,把日常记下来,以后自己看看,说不定也挺有意思的。

突然怀念以前被删掉的那些说说,里面似乎记了我不少沙雕案例。

    “今天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睁不开眼。”

    我妈说这句话时,刚刚结束每天早上的日常清扫,现在正在对着家里那面年纪比我还大的梳妆镜擦雪花膏。

    我愣了愣,没有接,这话听上去并没说完。果然,下一秒,她的声音又接了下去:

    “要不然你就睁大点,要不然就干脆别睁。”

    我笑了,看来只是对自己今早状态的一句吐槽。

  “那可不行,”我将手中的书又翻了一页,抬头看她:

    “眼睛睁不开的话,你就该冬眠了。”

    她倒是一点都不在意的样子,将脸上的雪花膏一点点抹匀,“就这么睡下去呗,省的一天天的麻烦。”

    我知道她在说什么,昨晚一边看电视一边闲聊,她和我爸大概说了一下今年的打算,总结起来——又是忙碌的一年。

    不过是日常的感慨,她还是会起个大早,开始自己忙碌的早晨,然后把喂鸡交给我,自己去附近的小卖部和那些年纪差不多的阿姨闲聊,下午再回来。这或许是她们消磨时光最直接的方式。

    比如现在,她正在穿衣服,准备出门。

    对此我倒是没什么反对,农村的冬天一般没什么忙的时候。顶多一个杀猪,之前已经过去了,还有一个除夕,都是自家的事,当天再忙完全来得及。至于我,一个人在家已经是家常便饭。反正她在家也就是看看电视,倒不如换个地方,和附近的人聊聊天,还能开心点。

    现在在家看电视的变成了我。

    大学的寒假,没有作业,逐渐变的无所事事。又不好一直看电视玩手机,所幸把以前的小说拿出来再看一遍,看完一本,这一天也就过去了。

    比如现在手中的《燃烧的男孩》,李枫写的。整本书看上去饱经沧桑,封皮的折页已经破损,稍一用力就会脱落。看上去——就是别人给的。

     看书这一点,我倒是随了我妈。自己的书一般会保存的很好,这样再看起来,心情也会好一点。

       记得初中时借给同学一本漫画,《斗破苍穹》的第六册,结果还回来时发现被不小心泼上了水,边角皱巴巴的,干脆送人,自己又去买了一本。现在想想,我花钱一直很省,唯一比较大的开销,大概就是漫画以及小说了。

       不过大概是从小和男孩子一起玩,养成了我假小子的性格,连喜欢的书都比较偏玄幻热血武侠谍战,比如那时流行的《斗罗大陆》、《斗破苍穹》、《龙族》……反倒是对言情感觉一般。倒也不是不看,怎么说呢,言情纯是当故事看,那些倒是真的希望身边有这样一个世界,或许中二,却又让人向往。

      说到中二……那时班里的男生普遍希望自己有一身本领,或者前世是一个盖世英雄,转生等待属于自己的使命;女生希望自己有一个离奇的身世,比如公主千金什么的幼时走失,某一天就会有白马王子从天而降拉着她的手说自己是他的未婚夫,你还有数目庞大的家产要继承,从此不用上学,步入幸福的人生殿堂。

       简单来说,他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点——当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他们就再也不用上学了。

       前半句中二,后半句虚幻。于是那时的救世主与落难的公主们,一边幻想着自己的辉煌经历,一边苦逼兮兮的与作业战斗。直到那个初三的夏天,毕业照定格了尚还青涩的容颜,大家天各一边,或许此生不再相见。

      至于那段中二的时光,则是被好好安放,在未来的某一刻突然想起,越发怀念当初的青涩与单纯,然后迎接属于自己的成长。

     其实我关于文字的记忆力很好,比如从小到大我古诗词以及必备文章都是最快背下来的,而且记的还准。或许是阅读量的关系,我语文一直很好,没分科时政治历史即使没怎么复习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不过后来,我选了理科, 从此辉煌的过往一去不回,成了一条每天与公式对抗的咸鱼,瘫在锅底不想翻身。

      现在想来,当初没选文科,或许是有点可惜了。不过,不选这条路也不会遇到现在的同学,有这样的生活,倒也不太遗憾。

      书再翻一页,我基本知道会有什么对话,但还是要看下去。不然就没什么意思了。不过,这一页倒是多了一样东西——一条书签。

       对,就是一条。很长的一条——某次商场的购物小票。一看就是我妈的手笔。

      之前说了,我妈也爱看书,不过她年纪大了,记性不太好。有时候会忘记自己上一次看到哪里,干脆夹个书签——或许是新买衣服的标签,或许是购物留下的小票。最过分的一次,我在里面找到了一张二十元的钞票。所以说,在她眼里,书签长什么样无所谓,反正只是用来标记自己看到哪的。

        或许在她眼里的,才是真正的书签。

        我就不一样咯,我有攒书签的习惯。不用,就是好看。这也就导致明明有一堆书签,我却从来不用,看书直接翻页——怎么说呢,有记忆力看小说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

        我是不是忘记,去看看鸡现在有没有饲料和水了?

      

评论

© 莫凌初 | Powered by LOFTER